河海大学关于加强落实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9-05-19浏览次数:1764

 

 

         

 

 

河海校政〔200967

────────────────────

 

 

关于加强落实甲型H1N1流感

防控措施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近日,我国内地已确诊三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再次部署了进一步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日前,教育部也再次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安全。为做好我校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按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的防控原则,切实加强本单位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的领导,完善本单位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预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甲型H1N1流感可防、可控、可治的宣传力度,要把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作为当前一个时期学校宣传教育重点,通过形式多样、形象生动的宣传形式普及科学防控知识,进行正确舆论引导。教育并督促学生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保持居住场所的开窗通风,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膳食营养等。校医院设有甲型H1N1流感咨询专线电话(电话号码:83786446)。

三、加强疫情监测。对缺勤的师生员工逐一进行登记,并查明缺勤的原因,及早排查可疑病人。学生管理部门要制定并落实学生宿舍甲型H1N1流感防控措施和工作制度。对患有流感样症状(如发热、流涕、鼻塞、咽痛、咳嗽、头痛、肌痛、乏力、呕吐和(或)腹泻)的师生,要劝其及时就医,并遵照医嘱进行医学观察。

四、加强特殊单位、特殊人群的防护工作。校医院、幼儿园等单位要特别加强防护工作,校幼儿园全面实施晨检。对来自疫区或与疫区人员有过接触的留学生、外国专家及家属,外事管理部门要制定特殊的防范措施和保护措施,对其工作、学习、生活和就医等尽量给予特殊关照。

五、各单位要强化报告意识,如有师生、外国专家及家属往返甲型H1N1流感疫区的,需向学校报告,必要时可申请调整其教学方式和工作方式;发现疑似甲型H1N1流感患者或甲型H1N1流感病人,必须立即向学校报告,并在第一时间(2小时内)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

 

附件:甲型H1N1流感预防知识

 

 

 

 

 

 

 

二○○九年五月十九日

 

 

 

 

 

 

 

 

 

 

主题词:流感  防控  工作  通知

  河海大学校长办公室          2009519日印发

  录入:冯  捷                   校对:刘 

 

 

 

 

 

附件:

甲型H1N1流感预防知识

 

一、基本知识

本次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是由变异后的新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甲型H1N1流感病人为主要传染源。虽然猪体内已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但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动物为传染源。

主要通过飞沫或气溶胶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亦可能造成传播。

人群对甲型H1N1流感普遍易感。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1-4天。

临床主要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腋温≥37.5)、流涕、鼻塞、咽痛、咳嗽、头痛、肌痛、乏力、呕吐和(或)腹泻。可发生肺炎等并发症。少数病例病情进展迅速,出现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不全或衰竭,严重者可以导致死亡。

由于这种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新发疾病,其特点仍待进一步观察总结。

二、防护措施

1.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

3.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

4.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

5.尽可能频繁开窗,增进居住空间的空气流动。

6.如果戴口罩,必须正确使用和处置,以确保其效力,避免因不正确使用口罩增加传播风险。正确做法:用口罩仔细遮盖嘴和鼻子并系牢,尽可能减少面部与口罩之间的空隙;在口罩受潮或沾染湿气后,换上新的清洁和干燥的口罩;不要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一次性口罩在每次使用后应丢弃并在除下后立即处置。在触摸用过的口罩后,用肥皂和水或使用酒精洁手液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