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方案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09-05-05浏览次数:2075

 

 

 

 

河 海大 学 部 门 文 件

 

 

河海委办〔200911

───────────────── 


 


 

关于印发《河海大学防控

甲型H1N1流感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各单位:

为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现将《河海大学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九年五月五日

 

 

 

 

 

 

 

 

 

 

 

 

 

 

 

 

 

 

 

 

 

 

 

 

主题词:防治  甲型H1N1流感  工作方案  通知

  河海大学党委办公室               2009年5月5印发   

  录入:刘长清                   校对:胡忠平

 

河海大学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全力以赴保障师生的健康和安全,维护学校政治稳定和良好的教学秩序。

二、工作原则

1、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全面认识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的重要性,把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全力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

2、从思想上充分认识甲型H1N1流感问题的严重性和加强防控工作的紧迫性。

3、坚决果断地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切断甲型H1N1流感传播的病源,消除隐患,防患于未然。

4、取消非必须进行的规模较大的校内群体活动,进校参观、访问、旅游等活动须经学校批准。

5、严格执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工作要求。

6、对广大师生员工要做到信息准确、公开、透明。

7、建立高效的工作体制和快速反应机制,加强统一领导,及时准确地沟通信息和采取必要的措施。

8、积极做好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确保校园稳定。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我校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控制工作,学校成立以朱拓书记、王乘校长为组长,其他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的“河海大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和督检组。各单位分别成立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领导本单位的防控工作,并向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严格信息报告制度

学校设立24小时值班及疫情监控和联系电话,各单位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收集相关信息,每天上午8:009:00,下午1:302:30两次向学校工作办公室(设在校办科书科)报告情况,紧急或特殊情况随时上报;学校工作办公室汇总各方面信息,及时报告校领导小组,并随时与上级单位保持密切联系。

(二)严格信息发布制度

学校工作办公室负责校内媒体有关甲型H1N1流感信息的审核、发布。与疫情相关权威信息的发布,须经学校领导小组批准,并请示南京市政府、江苏省教育厅。校内各媒体不能随意传播、发布关于甲型H1N1流感的信息。

(三)加大宣传和培训的力度

1、校医院负责对校园内医务人员、教职工、学生进行甲型H1N1流感防控知识、方法的分类培训。

2、宣传部负责向校内所有教职工、学生发放甲型H1N1流感预防知识手册、消毒指南,做到人手一册。

3、充分利用学校的网络、闭路电视、橱窗、板报、媒体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普及甲型H1N1流感防范的有关科学知识。

(四)通力做好预防工作

1、一般措施

①在公共卫生场所完善洗手设备,提供流动水、洗手液、除菌消毒肥皂。

②教育师生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注意劳逸结合,增强抗病能力;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搞好居室卫生,勤晒衣被。

③建议师生员工尽量避免接待外地来访的客人。人员来源复杂的各种培训班、课程班尽可能调整、推迟来校授课时间,尽量避免室内聚会,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会议和集体活动。

④在公共场所工作的食堂员工、医院医护人员,以及其他窗口服务人员和就医的病人要加强防护措施,要戴口罩、帽子,要加强健康和卫生情况监控。

⑤所有师生居所、工作室、人群聚集场所增加通风的时间和强度。

⑥做好对食堂饮水、洗手设备及环境的卫生检查工作。

2、消毒措施

①一般消毒:各教室、食堂、学生宿舍、图书馆、办公室、会议室、教职工宿舍等人员密集的地方,按规定进行消毒。具体方法由校医院组织实施或指导实施。

②对甲型H1N1流感确诊和高度疑似病人的学习工作场所、居所和通道等由疾控中心专业人员进行消毒,对密切接触人员的工作地点、起居场所由校医院组织进行重点消毒。

3、药物预防

①为师生员工提供有关药品。

②对与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加量提供药品,并按医嘱进行防控。

(五)严格落实监控措施

1、各有关单位要重点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根据疫情实际,必要时为学生宿舍配备体温计,便于学生及时了解自身体温异常情况,若发现37.5度以上发热者,需立即报告校医院。

2、校医院开设独立的、与正常门诊隔离的预检分诊室,严防院内交叉感染。实行24小时开诊,开设甲型H1N1流感咨询专线电话(电话号码:83787120)。

3、组织调查各教职工居住区居住人员的可疑状况;各单位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密关注本单位教职工、学生以及其他相关人口的可疑状况。发现任何可疑病人要及时报告本单位和学校工作办公室。

4、校医院要及时按照防疫法的规定统计、分析、报告南京市卫生局疾控中心,并向学校工作办公室汇报。

5、对于可疑患者及时送至条件好的医院进一步诊断和治疗,同时各主管单位立即对该患者密切接触人群进行调查,并要求被接触者留家观察,避免与他人接触。

(六)果断切断病源,严密控制与疑似甲型H1N1流感患者密切接触者

1、对疑似甲型H1N1流感患者,立即安排与其密切接触的人群到专门地点进行隔离观察。

2、相关单位在必要时可提出申请,调整教学方式和工作方式,经批准后实行。

3、及时准确地向师生员工公布相关情况,消除疑虑,避免谣言传播。

(七)集中人力、财力、物力,保证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学校及各单位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保证防控工作所需要的药品、用具、设备等物品,全力保证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开展。

(八)加强特殊单位、特殊人群的防护工作

1、要特别加强校医院、幼儿园等单位的防护工作。

2、对留学生、外国专家及家属,外事部门要制定特殊的防范措施和保护措施,对其工作、学习、生活和就医等尽量给予特殊关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