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爱心 接力生命-----我校积极组织师生参加2018年度无偿献血活动

发布者:后勤保障处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267

 

51819日,我校2018年度师生无偿献血活动在西康路校区和江宁校区举行。短短两天时间里,共有1073名师生参加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到301510毫升。

献血活动中,我校师生充分展示出勇担责任、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活动刚开始,校本部和江宁校区的三个集中献血点就排起了长队,师生们络绎前来,秩序井然。由于师生献血热情高涨,518日下午的献血活动延长了两个小时,献血人数达717人;活动进行的第二天仅进行半天,献血量就达到南京市献血办下达的指导性计划任务,2018年度无偿献血活动提前结束。本次参与献血活动的大部分同学是第一次参加,但也有不少同学对无偿献血活动已十分熟悉。2017级地质3班的王梓宜同学便是一位有着突出献血事迹的优秀代表。刚刚年满20岁的他志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累计总献血量已达5700ml。王梓宜同学说:“每到了一个地方后,我都会主动寻找当地的献血点奉献出我的一份爱心。作为河海大学的学子,我为自己能投身到这项‘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公益事业,并做出一些成绩而倍感荣幸、倍感自豪!”我校理学院辅导员贺荣繁老师,因为拥有稀有血型RH阴性血,每次无偿献血活动都积极参与组织,并带头参与献血,近两年来累计献血量已达600cc,在他的带动下,责任年级已有60多人次参与了无偿献血。

  

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南京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们的倾情付出,离不开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和行动支持。每年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之前,学校都专门召开献血活动协调会,专门下发无偿献血活动安排,精心组织“红十字大讲堂——无偿献血知识讲座”,邀请南京市血液中心专家讲座,为同学们普及相关知识,解答疑惑。各学院书记、辅导员、学生组织干部做好前期宣传工作,校红十字会通过制作、张贴海报,网络平台宣传。前期的宣传组织工作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情反馈,各学院报名献血人数远超预期,团委及校红会招募和培训志愿者工作进展也十分顺利。同时,校医院及血液中心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场地,后勤部门为参与献血师生开设营养餐窗口,供应品种多样、营养丰富的健康食品,为了顺利完成无偿献血目标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有力的保障。

捐血行善事,爱心积福德。无偿献血作为一项崇高的社会公益事业,是“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体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把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作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内容,通过引导学生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使每一位河海学子在学业丰收的同时收获健全的人格,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不忘奉献他人、造福社会。近年来,我校在册红十字会员队伍不断壮大,目前会员总人数已达6000多人,每年我校报名参加无偿献血的师生都超过2000人,圆满完成了南京市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下达的各项计划指标,学校连续多年荣获南京市无偿献血工作先进集体,一大批师生获先进个人表彰,有效地推动了我校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