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党工委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勤俭从我做起,共建节约校园”专题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者:后勤保障处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4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养师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生活习惯,99日上午,后勤党工委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勤俭从我做起,共建节约校园”的专题学习实践活动。专题学习实践活动主要包括“三个一”的内容,即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活动、进行一次志愿宣传活动、举办一次志愿实践活动。后勤处处长康红强、后勤党工委书记曹继平分别在西康路校区和江宁校区参与了活动后勤党工委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饮食服务中心部分员工参与了此次专题学习实践活动

在集中学习环节,后勤处第二党支部书记、饮食管理科科长姜爽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党员同志要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干部“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抓好责任落实,严明纪律要求,严肃执纪问责。每位党员都应该厉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此后,针对如何把节约粮食的举措到实处,党员们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创新食堂供餐思路,落实精细化操作流程,确保食材物尽其用;积极营造宣传氛围,加强对师生的教育引导,制作“适量取餐、避免浪费”温馨提示牌,开展“光盘”展示活动;优化餐饮监管服务,强化奖惩激励机制等。康红强处长对集中学习的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他表示后勤战线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意识。康处长强调,“节约粮食”理念永不过时,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一以贯之的美德,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要居安思危,把节粮节水节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并把集中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勤俭办学、艰苦创业的具体行动,引领和带动广大师生都成为节约粮食的坚定实践者。同时,要通过制度约束等手段加强对食堂的监管,要创新工作思路,努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全心优化餐饮服务质量,提升餐饮服务满意度。

志愿宣传阶段,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在学生城食堂及江宁校区二三期组团食堂分别组织了就餐师生开展签名活动,向就餐师生发放“坚决反对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美德”的倡议书,呼吁大家要厉行节约,传承勤俭;健康饮食,合理消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文明用餐,遵守公德;同时,号召师生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当中。

志愿实践阶段,参与活动的党员干部分别到相关食堂的后场和就餐大厅进行监督检查,着重对各餐厅后场在厉行节约方面的管理台账,原材料库存、切配、粗加工、留样、烹饪等环节的过程管理措施与方法进行监督检查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对各餐厅就餐大厅在厉行节约方面的宣传和气氛营造进行监督检查并给予指导;最后,餐厅负责人向大家全面详细的介绍了企业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开展的横幅宣传、标语提示、桌面标签和滚动大屏幕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通过本次活动,参与活动的后勤党员干部和餐饮部门员工对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厉行节约和反对浪费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身作则,始终把“制止餐饮浪费、保障粮食安全”当成永恒的课题,不断优化餐饮服务机制,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姜爽、萨芝宁)